Linux应急响应之工具篇

Track-SSG   ·   发表于 2019-06-17 11:00:05   ·   漏洞文章

当企业被攻击者入侵,系统被挂暗链、内容遭到恶意篡改,服务器出现异常链接、卡顿等情况时,需要进行紧急处理,使系统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由于应急处理往往时间紧,所以尝试将应急中常见处理方法整合到脚本中,可自动化实现部分应急工作。应急脚本采用python2.0完成,由于所有需要执行的命令都是依靠ssh进行远程链接,所以在运行脚本之前,需要输入正确的主机ip地址、ssh远程连接端口、ssh远程登录账户、ssh远程登录密码。

一、脚本实现的主要功能

1、获取主机信息

获取的主机信息包括:主机ip地址、主机名、当前系统内核版本、当前系统版本、系统当前时间;

2、获取异常进程

获取异常进程主要是采用两种方式,第一种,通过执行netstat -antp获取当前主机存在哪些链接,并通过判断外部链接地址归属地,如果归属地不是中国,则会提取相关pid,并根据pid定位出文件所在位置。第二种,通过cpu占有率,一旦发现cpu占用率高于%15时,会提取对应程序的pid,根据pid定位异常文件位置。

3、判断常见命令是否被篡改

在之前的应急响应中出现过常见命令被非法篡改情况,如ps、netstat命令被恶意替换,利用stat查看文件详细信息,通过比对时间的方式判断命令是否被篡改。

4、查看系统启动项

很多恶意程序会修改系统启动项,这样即使系统进行重启时,恶意程序也能自动启动,查看init.d目录下的启动文件,根据修改时间提取最近被修改的启动文件,并根据时间排序列出前5个。

5、查看历史命令

查看.bash_history历史命令,通过匹配关键字,如wget、cur等,来查看系统在被入侵后是否被执行了恶意操作。

6、判断非系统默认账户

恶意程序可能会在系统中新建账户,通过查看login.defs文件获取最小uid,从而根据uid查看passwd文件,获取之后新建的系统用户。

7、获取当前登录用户

通过调用who,查看当前登录用户(tty为本地登录,pts为远程登录),判断是否存在异常用户登录情况。

8、查看系统当前用户

通过查看etc/passwd,查看相关用户信息,确定是否存在异常用户。

9、查看crontab定时任务

查看/etc/crontab定时任务,并将输出结果保存到log中

10、查看、保存最近三天系统文件修改情况

通过find命令,查找最近三天修改过的文件,由于修改的系统文件较多,所以修改文件被单独保存在本地file_edit文件中

11、查找特权用户。

查看passwd文件,查找用户id为0的特权用户

12、secure日志分析

日志分析是应急的重头工作,尤其是在应急后期的溯源阶段,日志分析更显得尤为重要,由于日志种类包括服务器日志、应用日志,此处只是分析了secure服务器日志,提取日志的ip地址进行判断,并对ip归属地进行判断,查看的secure日志单独保存在本地secure中。

脚本运行后输出如下信息:

https://image.3001.net/images/20190605/1559713147_5cf7557b4e0af.png

最终在当前目录下生成如下文件

https://image.3001.net/images/20190605/1559713565_5cf7571d04db8.png脚本运行完毕后,在当前目录下生成log.txt,记录脚本检查结果:

https://image.3001.net/images/20190605/1559691754_5cf701ea10817.png

同时在当前目录下生成的netstat.txt,保存系统链接情况

https://image.3001.net/images/20190605/1559713432_5cf756981ca46.png当前目录下secure.txt,记录当前secure日志

https://image.3001.net/images/20190605/1559713642_5cf7576a773a7.png当前目录下file_edit.txt.记录最近三天文件修改情况

https://image.3001.net/images/20190605/1559713704_5cf757a861520.png脚本整体的思路比较简单,就是远程登录到linux执行常见的应急命令,脚本中的命令在centos下都是可正常运行的,可以在根据实际环境自行在对命令做调整。上面的部分功能如果有好的实现方法也可灵活调整,如判断常见命令是否被篡改,脚本中是根据时间进行判断,在实际应用中也可根据文件大小进行判断。

最后,代码整体写的比较渣,有意见欢迎大家多多指出,希望通过改进能让功能更加完善。

链接地址:https://github.com/tide-emergency/yingji

二、参考资料

在编写此脚本中的很多命令都是借鉴了大牛的的一些经验,多谢大牛的分享,具体参考链接如下:

http://blog.nsfocus.net/emergency-response-case-study/

https://github.com/grayddq

https://github.com/T0xst/linux

*本文作者:菜鸟的菜,转载来自FreeBuf


打赏我,让我更有动力~

0 条回复   |  直到 2019-6-17 | 917 次浏览
登录后才可发表内容
返回顶部 投诉反馈

© 2016 - 2024 掌控者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