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陌生环境中的隐藏摄像头

Track-SSG   ·   发表于 2019-05-06 11:00:23   ·   漏洞文章

在最近几个月,网络上出现相当数量的关于Airbnb(全球著名民宿)的房间被发现有隐藏摄像头的报告。早在今年1月份,Fast Company就发布了一则关于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教授在Airbnb的房间发现两个隐藏摄像头的新闻。而就在上个月, The Atlantic又报道了一个正在爱尔兰租用Airbnb房间的新西兰家庭发现他们的一举一动正被一个隐藏的安全摄像头现场直播的新闻。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隐藏摄像头事件并不是偶然。似乎是为了回应越来越多的隐藏摄像头新闻,Airbnb表示他们正在积极打击房主在房间安装隐藏摄像头这一行为。

但是,Airbnb的此番表态并不能保证那些民宿的房主就不会偷偷安装“间谍设备”,毕竟Airbnb的房间遍布全球各个国家,各个地域,很难对每个房间做到完美检查。因此,如果你不想住在一个满是摄像头的间谍房间,或者你不想在任何陌生的地方被他人偷窥,也许你应该靠自己来保证隐私。

留意任何奇怪的小工具

让我们从最基本的侦察开始:睁大眼睛看看周围环境中任何奇怪的小玩意儿。那些看起来笨重或怪异的小工具都可能隐藏着摄像头。


当然,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现在摄像头可以做到如此之小,几乎可以隐藏在任何设备中,而这些“间谍”设备都可以在亚马逊上购买,例如,闹钟,挂钟,烟雾探测器,植物,镜子,灯泡,扬声器,甚至USB插头。

如果你在浴室或其他地方看到一个很突兀的家居产品,例如一个闹钟,这可能就代表周遭环境有些问题。同样,如果你发现一个USB插头直接对着床头以及浴室,那么你也许需要仔细检查一下这个插头。

总之,你需要留意那些位置摆放不当,总在你视线中出现的“家居产品”。

使用手电筒检测

另一个发现隐藏摄像头的技巧就是手电筒。摄像头一个必备组件就是镜头,而镜头一般由玻璃制成。另一方面,摄像头所伪装成的物体往往由塑料或其他非玻璃材料制成。

而玻璃通常比其他材料更具反光性,因此如果在房间只打开一个光源,隐藏摄像头就很容易被发现。此时你会注意到某些家居产品的某个点会反射出亮光。

你可以使用手机的手电筒进行一次检查。关掉房间中的所有灯光并保持外界无光线射入,然后用手电筒慢慢地对房间进行扫描,寻找那些相对于周围区域显得小而明亮的闪光。一旦发现,请仔细检查它,这可能就是一个隐藏摄像头。

使用WiFi嗅探应用检测

上述视觉检查并不能算是完美的检查方法,因为你需要长时间保持注意力,而且也很消耗体力。此时,我们可以采用另一种更好的检测方法。


在这些隐藏的摄像头中,尤其是上面列出的可以在亚马逊购买的类型,都是使用WiFi连接到房间中的路由器,这样房主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远程接收视频。因此,我们可以从WiFi入手进行检测。

你可以使用Fing等类似应用(适用于iOS和Android),它会显示连接到WiFi网络的所有无线设备。所以,在你连接到所处区域的无线网络后,可以用Fing对该网络进行扫描。它会显示和你的设备处于同一网络的其他设备。

虽然Fing有时可能无法识别连接网络的设备类型(隐藏摄像头还是无线打印机?),但它会显示所连接设备的MAC地址,这可以为你提供一些提示。只需在MacVendorLookup.com上输入这些设备的MAC地址,即有可能查看到设备的制造商以及设备类型。

使用射频检测器

Fing以及类似的应用只会显示连接在同一个网络的无线设备。如果这些隐藏摄像头处于一个你无法访问的专用网络,那么Fing就无用武之地。


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使用一种被称为射频检测器的硬件。所有无线设备都会发出射频(RF)——这就是WiFi和蓝牙存在的根本。RF探测器可以找到发射RF信号的设备,显示它们的位置。

RF探测器是小型手持设备,也可以在亚马逊上购买。根据不同的型号,它们通常在30美元到50美元之间。当然,和隐私相比,这并不算什么。

使用射频检测器很简单:只需用其慢慢扫过房间即可。如果它反复发出蜂鸣声,则代表附近存在某个无线设备,将RF探测器向声音增大的地方移动,直到找到声音最大的地点。如果最终定位到一个盆栽植物或烟雾探测器,很可能表示其内部有一个隐藏摄像头。

找到之后

如果你找到隐藏摄像头,最好能及时上报执法部门。此外,除了以上所提及的隐藏摄像头,像Amazon Echo和Google Home这样的智能音响也有不小的威胁。虽然并不是所有的智能音响都是为了窃听而布置的,但请记住,所有智能音响都配有麦克风,有足够专业知识的人可以使用这些设备远程窃听你的所有对话。在陌生环境中如果发现了智能音响,最好拔掉它的电源。

本文转载自白帽汇

打赏我,让我更有动力~

0 条回复   |  直到 2019-5-6 | 929 次浏览
登录后才可发表内容
返回顶部 投诉反馈

© 2016 - 2024 掌控者 All Rights Reserved.